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度湖北省重大调研课题的通知

来源: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编辑: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5-31

各相关单位:2021年度湖北省重大调研课题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已经展开,现将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申报说明    (一)湖北省重大调研课题基金项目(以下简称“基金项目”)主要是支持党政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社会咨询机构的研究人员,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开展调查研究和政策研究,更好地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     (二)基...

各相关单位:

2021年度湖北省重大调研课题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已经展开,现将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说明

    (一)湖北省重大调研课题基金项目(以下简称“基金项目”)主要是支持党政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社会咨询机构的研究人员,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开展调查研究和政策研究,更好地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

    (二)基金项目研究成果要着力体现鲜明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以服务省委决策工作为宗旨,突出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突出对策建议和实际运用,力求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三)全省各级党政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社会咨询机构均可申报,鼓励联合申报。非党政机关的申报,课题组成员中,必须包括有相关职能部门同志全程参与研究工作。

    (四)申报基金项目的负责人必须是项目研究的真正执行者和组织者,担负实质性研究任务。《2021年度湖北省重大调研课题基金项目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应由项目负责人签名报出,以单位名义而无具体负责人的申请书不予受理。     

    (五)课题申请人原则上在参考题目范围内开展申报。

    (六)获准立项的基金项目将给予4万元经费资助,研究时限为5个月,在11月底前完成。

    课题经费分为两次拨付,在开题报告通过后首次拨付60%,按时完成结项拨付剩余的40%。延期完成的时间不得超过2个月,延期2个月内完成的项目只发结项证书,不付余款,超过时限的不予结项。

二、参考题目(25个)

产业经济类:

1.推动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问题研究

2.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块状经济,推动全域协同发展问题研究

3.湖北加快数字赋能、数字化转型问题研究

4.湖北精准有效拓展投资空间对策研究

5.发挥湖北桥梁设计建造优势、打造桥梁产业创新高地问题研究

6.做大做强湖北品牌问题研究

7.降低湖北社会物流总成本问题研究

8.加快湖北快递物流业发展研究

9.推进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问题研究

10.双循环背景下打造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航空物流产业研究

 

三农和生态类:

11.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研究

12.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问题研究

13.实施湖北种业提升工程、打造湖北优质种子品牌问题研究

14.做强湖北特色小镇问题研究

15.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问题研究

16.激发农村消费潜力问题研究

17.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实施路径研究

18.体育休闲健康产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问题研究

 

文化和社会类:

19.司法机关服务优化营商环境问题研究

20.“惠游湖北”等政策措施实施效果评估及后续对策研究

21.推动湖北旅游资源和品牌整合发展问题研究

22.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发展问题研究

23.加快构建湖北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问题研究

24.湖北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问题研究

25.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问题研究

三、申报安排

    基金项目实行限额申报。原则上学校限报2个基金项目,时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评审,请各学院在申报环节严格把关,每个单位限报1项。

    学校申报截止时间为2021年6月7日,相关材料纸质版《申请书》一式3份、《活页》一式8份(均计算机填写、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提交行政楼524,并将上述材料电子版发送邮箱199722971@qq.com,主题请注明“姓名+2021年度湖北省重大调研课题申报”,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董雅

联系电话:027-88662252


附:1、湖北省重大调研课题基金项目申请书

    2、湖北省重大调研课题基金项目《课题论证》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