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我校石锓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举行开题咨询报告会

来源: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编辑: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16-01-11

1月10日上午,我校文学院石锓教授主持的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类型学视角下的明清汉语语法研究》举行开题咨询报告会。

      1月10日上午,我校文学院石锓教授主持的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类型学视角下的明清汉语语法研究》举行开题咨询报告会。报告会在学校会议中心召开,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湖北省首届荆楚社科名家邢福义教授莅临并担任专家组组长,华中师范大学汪国胜教授和储泽祥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李崇兴教授和武汉大学卢烈红教授受邀参会并任咨询专家。湖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廖生彪、副处长龚骏也应邀到会参与指导。校党委书记尚钢、学校办公室、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文学院负责人及部分教师代表、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会议,报告会由文学院党委书记郭康松教授主持。

     
                                        上图为与会专家合影

 

      校党委书记尚钢全程参加会议并致辞,他亲自接送专家组组长邢福义教授参会,并代表学校热烈欢迎邢福义先生和语言学界的专家们莅临湖北大学,真挚感谢他们对本项目给予的指导。他指出,各位专家的支持与帮助将对本项目的顺利开展和我校语言学学科的建设起到巨大作用。尚钢希望石锓教授领衔的项目团队不负众望、团结协作,以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多出好成果,早日达到既定研究目标、圆满完成研究任务。他表示,近年来我校在国家社科基金和自然基金项目立项上屡有突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级别最高、资助力度最大的项目类别,石锓教授此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必将激发我校中青年教师科研的热情和提升我校教师冲击高水平研究项目的信心。
      湖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廖生彪指出,项目研究中的引用应符合规范,合理安排时间进度,保质保量完成研究任务;并希望该项目能在语言语法研究的基本前提下,多做拓展研究,扩大社会意义,能既出成果又出人才。
      石锓教授和课题组成员对该项目的选题价值、总体框架和预期目标、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重点难点和创新之处、任务分工及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和说明;4位子项目负责人分别报告了具体研究思路和研究计划。

        
                  上图为荆楚社科名家、咨询会专家组组长邢福义先生

 

        邢福义先生充分肯定了项目选题的研究价值和研究意义,并就研究方法和研究的语料等提出了指导性建议,期待本课题在该研究领域能有新的突破。邢福义先生是华中师范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当选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语言学科组副组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百所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之一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汉语学报》主编。主攻现代汉语语法学,也研究逻辑、修辞、方言、文化语言学、国学和其他问题。曾承担国家级课题多个,发表文章470多篇,出版著作50部,4次获得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3次获得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还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中国图书奖、国家优秀教材奖等多个奖项。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设计细致、分工明确、总体框架清晰,研究思路有新意,选题价值高,拓展了明清汉语语法研究的新领域,提供了一个汉语历史语法研究的新视角;并就研究范围的厘定、概念的明确、语料的选取、研究体系和研究技巧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
        文学院院长刘川鄂教授代表学院对各位资深专家的到来表示真诚欢迎,并感谢各位专家和省委宣传部理论处领导的辛苦指导和宝贵建议。他指出,石锓教授主持的《类型学视角下的明清汉语语法研究》是文学院历史上首次获得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作为地方院校能申报成功,实属不易,希望石锓教授引领团队在国内该研究领域能有突出贡献。

 
上图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类型学视角下的明清汉语语法研究》主持人石锓教授

 

        石锓教授是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他曾先后两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项目,著述的《汉语形容词重叠形式的历史发展》一书不仅荣获第十四届王力语言学二等奖(2011年),还获得了全国语言学科研究的最高奖项——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成果奖二等奖(2013年),在汉语史研究领域具有独到的学术见解和学术创造。石锓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类型学视角下的明清汉语语法研究》是大型汉语断代语法史研究项目,主要任务是从语言类型学的角度描写明清汉语语法的基本面貌,总结明清汉语语法演变的动因和机制,揭示明清汉语与其前后各时期汉语的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