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文科科研工作会议

来源: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编辑: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16-06-17

6月13日,学校在会议中心思齐厅召开文科科研工作会议。

       6月13日,学校在会议中心思齐厅召开文科科研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尚钢出席会议并讲话,科发院、人事处负责人,各文科性学院院长、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科研秘书,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高等人文研究院、区域发展研究院、巴西研究中心、长江文化研究院等负责人,及2016年国家和教育部社科项目立项教师参加会议。

       尚钢说,来湖北大学工作半年多来,先后拜访了校内外众多人文社科专家,让他深切感受到学校人文社科大师云集,人文社科历史积淀深厚,是学校的传统优势学科,为学校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尚钢指出,人文社科在长期的发展中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文科的积累性,学校要充分认识这个特性,注重培养中青年学者,为他们的成长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二是文科的包容性,文史哲是一家,文科研究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多学科的融合,学校需要树立“大文科”的理念,促进文科学院间相互交叉融合,促进文科教师间相互协同,开阔文科研究视角。认识好、发挥好文科这两大特点,有着重要意义,学校领导及职能部门应充分认识尊重人才、尊重知识的重要性,服务好文科学科发展。

       尚钢指出,人文社科学科建设发展,必须牢牢抓住学科方向、队伍、平台、项目和成果5大关键要素,要开创不同的学科方向,在不同的学科方向上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和平台建设,积极申报科研项目,加强项目支撑,在此基础上研究出一批具有显示度的成果。下一步,学校将围绕国家社科基金,加大青年基金项目申报支持力度,希望各学院做好相关工作,认真准备、提前谋划好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引导青年学者更多地参与同行间的学术交流,更多地进行有针对性、组织性的学习交流,建立良好的学术关系,扩大学术影响力,不断提高我校基金申报的命中率。

IMG_6807

       会上,科发院社科处负责人总结了学校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社科项目申报及立项情况,2016年文科科研经费完成情况以及2016年申报省、市社科优秀成果申报情况,并对今年上半年赴浙江高校调研文科基地建设有关情况进行汇报。科发院负责人传达了《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精神,与会人员就文件精神进行了集体学习。

       商学院院长柳剑平教授分享了学院组织动员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工作经验。他说,学院应更多地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学术活动,让更多的教师尽早进入学术圈子,要对项目申报书进行多次讨论修改打磨,重视评审的每个时间节点和环节;哲学学院青年教师林季杉博士作为今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获批者,分享了她申报项目的一些心得与思考。她说,项目申报包括三个关键点,一是选题要新颖、大气;二是论证要充分,句句要推敲,做到减不了也加不了一句话,不多不少;三是要重视参考文献做到细致认真。人事处负责人则从人才角度出发,谈到文科教师队伍建设的基本情况,介绍了学校人才引进、专职科研队伍、博士后流动站建设的计划和举措等,并就近期国家千人计划、长江学者申报工作进行了布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