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石家河遗址发掘报告(2014-2018)》在校举行开题报告会

来源: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编辑: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0-08-10

8月10日,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举行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石家河遗址发掘报告(2014-2018)”开题报告会。北京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河南考古研究院、湖北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5位考古专家学者、学校社科处同志出席会议,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黄柏权主持会议。项目首席专家孟华平教授代表课题组做开题报告,向与会专家介绍了石家河遗址2014年至2018年间的考古工作概况及收获,本课题的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发掘报告的总...

8月10日,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举行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石家河遗址发掘报告(2014-2018)”开题报告会。北京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河南考古研究院、湖北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5位考古专家学者、学校社科处同志出席会议,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黄柏权主持会议。

项目首席专家孟华平教授代表课题组做开题报告,向与会专家介绍了石家河遗址2014年至2018年间的考古工作概况及收获,本课题的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发掘报告的总体框架和预期研究目标,研究计划和任务分工,项目成果形式等内容。随后,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研究工作的进展情况。

开题报告会由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席专家、北京大学赵辉教授担任组长,成员包括山东大学栾丰实教授,武汉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余西云教授,河南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魏兴涛研究员,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勤研究员。

在听取汇报后,专家们充分肯定了课题之于长江中游史前城址研究、中华文明进程研究等领域的重大意义;并一致认为课题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方法合理,研究内容、目标与计划明确,团队力量及研究基础对顺利完成本课题有扎实保障。同时,专家们还指出,考古资料整理工作量大、资料研究涉及的面广,要聚焦本项目撰写发掘报告的主题,尽可能详实、客观地发表考古资料,处理好资料发表和资料研究的关系;以本课题为契机,综合本次发掘材料和以往的考古材料,深入探讨石家河城址史前遗存的发展脉络与年代、聚落结构及变迁等等问题,并充分利用多学科的研究手段,增进学界对石家河城址乃至长江中游史前社会多方位的认识。最后,经过认真讨论,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开题报告,同意按计划开展项目研究。

随后,社科处副处长黄江英发言,她首先感谢了各位专家对孟华平教授、对湖北大学的支持,特别是外来专家以实际行动对武汉“疫后”重建工作的支持。她介绍了湖北大学及历史文化学院近些年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的情况,以及取得的可喜成绩,表示会积极与项目合作单位一道,为课题团队做好服务工作,保障项目的顺利推进和结项。历史文化学院刘明达书记同样发言表示,本课题涉及的工作任务重,学院目前正加紧进一步充实研究团队,会积极配合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以保障项目按期结题。

最后,历史文化学院黄柏权院长做了总结发言,对莅临开题报告会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强调课题团队要积极听取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与建议,高质量地完成本课题的预期研究目标。另外,他介绍了湖北大学历史专业的发展历程,历史文化学院的发展现状和发展动向,并期望各位专家对于学院新近推动建设的考古与文博专业,给予一如既往地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