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三校来我处调研

来源: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编辑: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0-09-15

9月14日下午,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三所高校社科处负责人一行四人来我校调研,交流社科管理工作经验。我校社科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共5人接待了来访。会议由社科处副处长黄江英主持。黄处长首先对三所部属高校社科处负责人的到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社科处的基本情况和人员分工。徐静就我校人文社科基本情况,主要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管理工作做了交流和经验分享。她总结,我校近三年在高级别项目立项...

9月14日下午,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三所高校社科处负责人一行四人来我校调研,交流社科管理工作经验。我校社科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共5人接待了来访。会议由社科处副处长黄江英主持。

黄处长首先对三所部属高校社科处负责人的到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社科处的基本情况和人员分工。徐静就我校人文社科基本情况,主要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管理工作做了交流和经验分享。她总结,我校近三年在高级别项目立项上有三个亮点,一、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青年项目立项数连续三年实现增长;二、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31项)和教育部项目(26项)立项都有突出表现,其中,国社重大项目获批立项5项,超历史总和;三、今年国社年度青年项目在全省立项总数下降的形势下保持稳定并略有上升。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统筹规划,也是老师们多年来潜心治学、勤奋钻研的结果。接着,社科处处长邵俊青谈了三点体会,用12个字进行了概括。一、应报尽报。社科管理部门每年应通过数据分析,掌握各学院科研基本情况,提前摸底申报意向,原则上要求没有承担国社或教育部项目的老师都要申报,首先保证申报数量;二、精益求精。要在文本上下功夫,举办预评审会议,邀请专家提出修改意见,不断修改完善申请书;三、鼓励激励。一方面要营造崇尚学术的科研氛围,提高老师科研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也要制定相应的奖惩措施,激发学校的科研活力。

最后,武汉理工大学社科处处长杨峰,华中农业大学社科处处长王鹏、中国地质大学社科处副处长郭海湘也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科研情况,并就智库建设、科研激励政策、信息化管理等方面做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