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学校举办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交流会

来源: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编辑: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0-12-10

 12月9日下午,我校在会议中心思睿厅召开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交流会,会议邀请文学院刘继林教授、商学院王鸾凤教授等两位均先后获得两项国家社科基金的项目负责人做了经验交流。文科学院160余名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社科处处长邵俊青主持。 刘继林教授从申报前期准备工作、选题的遴选与确定、申报填写时应处理好的关系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首先,他详细解读了项目的类别、申报公告、管理办法等重要信息,建议老师们...

 129日下午,我校在会议中心思睿厅召开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交流会,会议邀请文学院刘继林教授、商学院王鸾凤教授等两位均先后获得两项国家社科基金的项目负责人做了经验交流。文科学院160余名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社科处处长邵俊青主持。

1E607

 刘继林教授从申报前期准备工作、选题的遴选与确定、申报填写时应处理好的关系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首先,他详细解读了项目的类别、申报公告、管理办法等重要信息,建议老师们及时跟进了解政策变化,掌握申报规则,提高申报效率,接着,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建议老师们提前查阅梳理历年相关学科的立项情况,避免选题重复,选题要体现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推出国家水准的学术成果。在填写申报材料时,要处理好申报书与论证活页、拟定选题与课题名称、前期成果与未来研究、学术价值与应用价值、统一提示语与实际写法、专精深与清简显的关系。


 王鸾凤教授则从申报的不同时期应注意的问题展开了阐述。她认为,项目申报前重在积累,要养成定期阅读专业文献和主流报刊的习惯,有意识的学习其他获批立项的申请书,勤于写作,每年参加一至两次学术交流会;在项目申报过程中,要注重申请书的撰写和修改,并在研究内容、思路研究方法、创新之处及活页的填写上都给出了细致而中肯的建议。在申报书提交以后,则重在坚持,无论是否获批立项,都应进行总结反思。做好屡败屡战、科学战斗的心理准备,鼓励老师们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取得成功。

FA94

 最后,邵俊青处长简单总结了我校国家社科基金近几年的立项情况。他说,我校近两年在项目的层次和数量上都有了较大提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青年项目连续两年创新高,重大项目数量大幅增长,这是学校近年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大力实施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形成三级科研联动机制的结果,也是对老师们长期辛勤积累、勤奋钻研和勇于创新的回报。2021年有国社项目申报计划的老师,要提前谋划、认真准备,结合自己的研究积累,确定好选题。尽早完成申请书初稿,邀请同事或业内专家提出修改意见,反复打磨修改,提升申报文本质量。社科处也将尽力为老师们提供专业的咨询和服务,为提升我校项目申报竞争力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