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我校12项课题获201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

来源: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编辑: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11-11-16

201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近日揭晓。

    201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近日揭晓。我校共有12个项目获准立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11项,资助经费达190万元,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和立项经费均创历年新高。今年12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覆盖了23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学科中的8个和我校6个文科学院,其中商学院4项,哲学学院3项,历史文化学院2项,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文学院、体育学院各1项。

 
    获得资助的重点项目为:江畅主持的“西方德性伦理思想研究”;获得资助的一般项目为:柳剑平主持的“中国与经合组织主要国家工业技术差距的动态测度和分析研究”,刘文祥主持的“美国公共政策过程中的智库因素研究”, 刘勇主持的“城市圈(群)体育资源集约配置研究”,姚才刚主持的“甘泉学派与明代心学的发展”,李严成主持的“上海律师公会研究(1912-1949)”,周赛华主持的“明清以来徽语的发展演变研究──徽语区抄本方言韵书音系研究”;获得资助的青年项目为:陈俊主持的“气候变化的伦理与政治研究”,王鸾凤主持的“制度视角下金融发展与社会公平问题研究”,谭本艳主持的“区域价格水平差异对我国收入差距的影响研究”,周勇涛主持的“基于动态环境下专利战略变化研究”,雷平主持的“晚清‘学术’内涵的知识转型——以续经世文编为中心的考察”。 今年重点项目每项资助25万元,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的资助强度均为15万元,体现了扶持青年人才的倾斜政策。
 
    分管社科管理工作的鄢明明副校长始终关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组织工作并做出详尽的工作安排,提出“早动员、抓两头、重过程”。早在去年7月份,社会科学处就专门召开部分骨干青年教师座谈会讨论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事宜,社科处还推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范本。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指南发布后,社科处在全校范围内召开了201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大会和申报辅导会。寒假中,社会科学处又专门组织曾获得过国家社科基金立项的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了预评,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使申报材料的选题和论证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此次是我校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历史上获准立项取得的最好成绩,它将进一步鼓舞我校教师积极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