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我校郭莹教授接受《中国社会科学报》“社科学者走基层”栏目专访

来源: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编辑: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12-04-24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报》“社科学者走基层”栏目刊发了对我校郭莹教授的专访文章,题目为《到田野中寻找解决方案——访湖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史研究所所长郭莹》。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报》“社科学者走基层”栏目刊发了对我校郭莹教授的专访文章,题目为《到田野中寻找解决方案——访湖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史研究所所长郭莹》。
    《中国社会科学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主办、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辑出版,是面向全国理论界、学术界的大型学术性报纸,也是当今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界最精良的专业报纸。2011年起,《中国社会科学报》开设“社科学者走基层”专栏,对在基层实践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进行系列报道,引起广泛关注,本次对郭莹教授的专访正是其系列专题报道之一。
    郭莹教授是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思想文化史研究所所长,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北当代文化研究中心”的创办者与带头人。数年来,她始终注重关注现实,锐意创新,多次带领中心成员及研究生深入湖北城乡基层社会,围绕当代农村宗族问题、民众信仰、都市社区文化以及文化精神重建等多个方向开展调查研究,切实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她和她的工作团队为省委省政府以及中央有关部门提供了一系列重要调研报告。其中,被中宣部采用1篇,被湖北省委省政府采用6篇,1篇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时任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同志亲自批示,1篇获湖北省副省长刘友凡同志批示,2篇刊载于《中国社会科学内刊》。
    在专访中,郭莹教授就民间信仰反映的社会现实、深入田野传达基层声音以及在基层实践中培养人才等话题展开讨论,充分展示了中心团队及湖北大学近年来在实施“服务湖北计划”、深度融入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中所取得的突出成绩。郭莹教授指出,在应用文科研究领域,“理论需要实践来证实,没有实践证实的理论是空的;实证研究要以问题为导向,以实证为路线,到田间地头去听、去看、去走访、去观察,靠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调查取得的第一手材料来说话。深入基层就会有所感悟,会对原来的学问产生新的体会。”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大力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使之更好发挥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我校“十二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也明确提出要提高哲学社会科学服务社会的能力,力争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此次《中国社会科学报》刊发郭莹教授的专访文章,是对我校应用文科深入基层、服务社会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