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我校16项课题获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资助

来源: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编辑: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12-05-24

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结果近日揭晓。

    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结果近日揭晓。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再创新高,共有16项获准立项,其中一般项目11项,青年项目5项。从此次立项排名看,我校在全国申报单位中位列第48位,在省属高校中处于绝对领先优势。

 

    我校今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课题主要表现两个特点,一是学科涉及广,16个项目分布在12个学科,呈现多点开花之势,有的学科是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资助;二是年轻教师承担课题的比例上升,16个课题中有9项由年轻教师承担。有7个文科学院榜上有名,其中商学院5项,文学院4项,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各2项,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哲学学院、体育学院各1项。

 

    获得资助的一般项目为:田子渝主持的“《新青年》与早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朱小梅主持的“区域货币合作的金融发展收敛因素研究”,冯晓华主持的“国际分工对中国低技术工人相对收入的影响及传导机制研究”,刘和旺主持的“我国地区发展差异对企业技术创新和绩效影响的研究”,陈汉林主持的“在华外商直接投资后向技术溢出问题研究”;石岩主持的“运动休闲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互动发展研究”,康志杰主持的“中国天主教财务经济研究”,吴成国主持的“巫术信仰与六朝社会变迁研究”,邹爱华主持的“土地征收权研究”,王星主持的“宋代石刻功能的多元透视与文学个案研究”,阮航主持的“《大学》中的政治伦理及其当代考量研究”。

 

    获得资助的青年项目为:韩小荆主持的“《可洪音义》整理与研究”,邱庆山主持的“基于句法——语义界面的现代汉语词义研究”,刘继林主持的“民间话语与中国新诗的现代性研究”,付正刚主持的“信任管理视域的企业电子文件管理机理、模式与实践研究”,赵晓飞主持的“农产品流通渠道变革及其福利效应研究”。

 

    社会科学处一直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组织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从去年开始就做出详尽的工作安排。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指南发布后,立即组织召开201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大会和申报辅导会,全校百余位教师参加了会议培训。同时,还专门组织校外专家对部分申报材料进行预评,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使申报材料的选题和论证质量得到了明显提高。今年我校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上取得的好成绩,将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的科研积极性,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