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学校举办2016年人文社科项目申报系列讲座

来源: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编辑: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15-10-22

21日下午,湖北大学2016年人文社科项目申报系列讲座第一次报告会在会议中心思诚厅举行,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龚胜生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我是如何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专题讲座。

        21日下午,湖北大学2016年人文社科项目申报系列讲座第一次报告会在会议中心思诚厅举行,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龚胜生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我是如何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专题讲座。各文科学院分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及教师代表120余人到会聆听报告。

         
        报告中,龚教授建议老师们首先要在申报书外下功夫,申报前先在研究选题、研究本质、研究背景意义、理论与方法创新等方面作充分的思考和准备。他认为,申报者如果不能清晰地回答这些问题,申报论证时,就会出现目标不明确,逻辑关系不清晰,研究内容不全面,创新特色不清楚等问题。一份出色的申报书应是一份逻辑严密、内容全面、重点突出、方法得当的项目实施方案。龚教授提出了填写申报书时要牢记“十字箴言”,即:起点、终点、路径、内容、方法,并形象深动地对五个步骤的要点做了精炼的总结和概括。龚教授的报告提纲挈领、思路清晰、严谨详实、简洁生动,与会教师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会上,社科处负责人就我校2015年国社基金的申报及立项情况做了总结,并提出了2016年社科项目申报工作的几点想法和建议。本次报告会是我校人文社科项目申报系列讲座的第一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