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学校举办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交流会

来源: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编辑: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15-11-19

为确保我校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质量,提高老师项目申报积极性和主动性,11月18日,科发院社会科学处在会议中心思诚厅举办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教师交流会。

为确保我校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质量,提高老师项目申报积极性和主动性,1118日,科发院社会科学处在会议中心思诚厅举办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教师交流会。会议邀请国家社科基金在研人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方平教授、外国语学院郭熙煌副教授、新闻传播学院青年教师陈薇博士等三位教师作经验交流发言。我校近十年来引进的具有博士学位的人文社科学院60余名教师到会参加了交流。

陈薇老师首先作了发言,她认为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关键有两点:一是建立自信,自信来源于申报前的认真、充分准备,要确定一个感兴趣并愿意长期投入的研究方向,通过长期学习积累、成果积累和认可度积累,树立信心,积极对待每一次申报;二是博取他信,申报文本的撰写要精炼、专业、有说服力,才能获得专家评审的认可。她从选题到申请书各项内容的撰写都给予了大家忠恳、有益的建议。

 

郭熙煌教授则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十年来屡败屡战的艰辛申报历程。他从事的外国语研究在语言学里属于弱势学科,在国社项目中的分额比较少。但每一次失败经历并没有令自己灰心,反而心态变得更加平和,始终相信自己的研究方向有价值有意义,不断修改完善自己的申报文本,只到非常满意,最终获得了专家评审的肯定。他的发言引发了许多有申报失败经历老师的共鸣,也极大鼓舞了在场参会人员的申报信心。

 

第三个发言的是徐方平教授,他以“社科项目申报与社科水平提升之思考”为题,运用大量的数据和资料举例说明,从确定选题的方法到文本论证的注意事项都给予了申报者详尽、细致的意见。他建议大家尽早确定稳定的有价值的研究方向,通过项目的研究,进一步拓展研究领域的深度和宽度,多出代表性成果,从而切实提高研究能力和水平。他深入浅出、语重心长的报告展现出一个学者才思敏锐、学识渊博、无私豁达的宝贵品质让参会人员心悦诚服、收益匪浅。

 

最后,社科处负责人对三位老师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并表示了感谢,对我校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立项情况做了介绍,他说,2015年,是我校近年来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量最多、类别最广的一年,他希望大家再接再励、坚定信念、总结往年的经验教训,认真梳理本专业近几年的研究方向和成果,确定有时代性和针对性的选题,在文本的撰写上多下功夫,提交一份有水平、高质量的申报书。最后,他预祝大家在2016年取得理想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