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会

来源: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编辑: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15-12-18

12月16日,湖北大学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暨学术报告会在会议中心思睿厅举行。

        12月16日,湖北大学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暨学术报告会在会议中心思睿厅举行。会议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学报主编王泽龙教授作题为“谈谈关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请”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尚钢出席报告会并讲话,各文科性学院院长、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及教师代表15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社科处负责人总结了学校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及立项情况,对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和动员。

        
    
        王泽龙教授曾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211重点项目子课题1项。王泽龙教授在辅导报告中指出,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要充分理解国家科研项目制度与申报课题指南,将学术规划与项目规划结合起来,重视课题研究的可持续性。确定申报选题时,要坚持学术创新,重视前期积累,突出学术问题。在填写项目申报书时,课题名称要简洁明了,项目成员要结构合理,论述要围绕中心观点做到清晰、具体、严谨,突出重点、难点和创新之处。他结合自己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现代诗歌节奏论》申报书,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阐释。王泽龙的辅导报告以渊博的学识、开阔的眼界、幽默风趣的语言和深刻独到的见解获得参会人员一致好评。
        尚钢指出,人文社会科学具有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是经济社会建设和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柱。建设一流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是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的现实需要,也是湖北大学作为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的历史使命和重要职责。建设一流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需要找准学科方向,凝练学科特色,发展学科平台,打造一流的学科团队和学科带头人,更需要积极争取更多的国家和省部级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作为支撑和支持。尚钢鼓励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教师着眼于社科类基金项目科学化、综合化、系统化的特点,以国家、社会需求和问题意识为导向,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实证研究和多学科交叉研究,并在研究问题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以厚实的研究积累为基础积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努力为自身发展、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乃至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