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当代文艺创作研究中心”论证会成功举行

来源: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编辑: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17-03-20

3月18日下午,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当代文艺创作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现场论证会在学校会议中心思齐厅举行。经过现场考察、专题汇报、质询答辩等环节,论证专家经过认真评议,一致同意通过“当代文艺创作研究中心”建设方案。论证专家由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作家出版社社长吴义勤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尧,武汉大学艺术学院郑传寅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何锡章教授,以及湖北省委宣传部文...

3月18日下午,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当代文艺创作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现场论证会在学校会议中心思齐厅举行。经过现场考察、专题汇报、质询答辩等环节,论证专家经过认真评议,一致同意通过“当代文艺创作研究中心”建设方案。

论证专家由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作家出版社社长吴义勤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尧,武汉大学艺术学院郑传寅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何锡章教授,以及湖北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处处长黄勤组成。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王强、湖北大学副校长杨鲜兰、学校社科处、文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当代文艺创作研究中心”主要成员出席论证会,文学院部分师生代表也参加了会议。

杨鲜兰代表学校对出席基地论证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她说,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是湖北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当代文艺创作研究中心”成功获批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是对我校学科平台建设的肯定,这对进一步加强学校优势人文学科群建设,积极推动“一流学科”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她希望通过听取论证组领导和专家的意见,不断改进和完善基地建设中的薄弱环节,集聚力量,在下一步的基地建设中努力做出成效。随后,王强和杨鲜兰共同为省级基地“当代文艺创作研究中心”揭牌。

基地负责人刘川鄂就基地的申报及建设规划情况向专家组作了详细的汇报。他主要介绍了“当代文艺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研究方向以及今后三年的建设方案,并对基地下设的湖北文学创作研究室、湖北戏剧影视艺术研究室、湖北文化产业研究室的研究重点进行了汇报。

论证专家先后从运转机制的创新与改革、省内外重点基地建设的经验和借鉴、研究成果的海外推广与引荐、发布文艺创作研究蓝皮书、作家口述史以及整合研究队伍、培养优秀人才、加强文化产业研究力量,实现研究领域均衡发展等方面对未来基地的建设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刘川鄂代表基地表示将虚心接受和认真消化论证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将从思维、机制的转型入手尝试基地建设的突破,不断爬坡克难,力争早日产出一批有建设性的基地成果。

王强对“当代文艺创作研究中心”今后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定好位,紧扣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加强与党委政府部门的联系,努力解决现实中的具体问题;二是要抓改革,以问题为导向,推进体制机制改革,适应基地发展的要求;三是创一流,不断提升研究水平和质量,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