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高校积极参与文化走出去工程

来源: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编辑: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11-11-14

高校积极参与文化走出去工程 已建孔子学院中,中外高校合作举办占九成     11月16日,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掀起一股中国热潮。

高校积极参与文化走出去工程
已建孔子学院中,中外高校合作举办占九成

 

  11月16日,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掀起一股中国热潮。火红的大灯笼、传统的中国结、吉祥的窗花,处处洋溢着浓浓的中国文化氛围,中澳师生共同欢庆拉筹伯大学孔子学院揭牌成立,中方合作院校重庆大学学生表演的川剧“变脸”引来阵阵称赞声。
  
  作为开展汉语教学、传播中华文化的全球品牌,孔子学院是对党的十六大提出的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号召的积极回应。高校主动服务国家的战略需求,参与到文化走出去工程,在孔子学院建设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2004年至今,在10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的350多所孔子学院中,中外高校合作举办的占90%,国内160多所高校参与了孔子学院的合作办学。在孔子学院的带动下,全球学习汉语的人数快速攀升,在学人数达到5000多万。
  
  “孔子学院已成为加快汉语走向世界、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说,新世纪以来,中国道路、中国模式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显著增强,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兴趣越来越浓,“中华文化给了他们探析中国的新视角,孔子学院是一张搬到国外的中国圆桌,可让各方发表不同意见。”
  
  孔子学院已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开展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的成功范例。目前已有35个国家和地区颁布政令,将汉语教学纳入本国国民教育体系,高校在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2007年,中国苏州大学与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合作建设孔子学院。每年年初,苏州大学在制定新一年工作计划时,都把办好孔子学院作为国际合作交流的一项重要内容。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2009年至今,国内60多所高校90多个师生团队,赴68个国家300多所孔子学院开展文艺巡演1000多场。文艺巡演受到各国孔子学院师生与广大民众的关注和欢迎,激发全球“汉语热”与“中国热”全面升温。南昌大学的师生在今年春节期间,赶赴法国拉罗谢尔市、普瓦提埃市、图尔市等地表演了精彩欢快的民族舞蹈,举办了中国书画巡展,向法国民众介绍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了法国朋友在孔子学院学习中文和中国书画的热情。

  高校为孔子学院的教师提供了人才库。安徽大学在智利、乌克兰、阿塞拜疆联合当地大学设立了3所孔子学院,学校在自身师资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优先考虑派出优秀教师和管理人员去孔子学院工作,并采取措施解决派出人员在生活、教学、待遇等问题上的后顾之忧。这样的例子不是个案。

  国家汉办在全国高校设立了19个汉语国际推广基地,分别承担不同职能。教材的本土化是个挑战,各高校也在致力于教材的开发,以使汉语推广更贴近外国人语言习惯和思维方式。北京外国语大学与意大利罗马大学东方学院联合成立研发团队,历经3年合作开发,由意大利出版社出版的《意大利人学汉语》教材,很快得到广泛推广使用。

  “探索创新中国文化‘走出去’模式,带领团队跳出传统对外汉语教学的圈子,大胆走中外合作办学之路,把孔子学院办到外国大学里,一头‘扎进主流’,这是一种文化自信。”许琳说。

  在许琳看来,要把孔子学院建成集语言教学、学术研究、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平台,增进各国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仍面临诸多挑战。在这方面,高校大有作为。比如,如何培养大批适应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需要,具有较强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对外文化传播人才。

  《中国教育报》2011年11月25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