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聚焦学术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

来源: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编辑: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13-03-13

3月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3月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来自学术界委员的提案涵盖内容非常广泛,针对重要话题多有发声。

  今年“两会”处在发展关节点上

  今年的“两会”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采访中不少政协委员告诉记者,在他们看来,今年“两会”正是处在“发展的关节点上”。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今年又是换届之年;同时,今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关键一年。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说,今年的“两会”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历史价值。

  “每年的‘两会’都重要,但今年的‘两会’特别重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俞金尧对记者说,今年的“两会”是我们国家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的开始,而中国社会的发展也处在一个关键性的阶段,因此,今年“两会”的意义非同寻常。

  学界委员关注民生问题

  今年政协委员的提案内容十分丰富,涵盖民生、法治、文化、教育、理论等多个领域,多为国计民生鼓与呼。尤其是身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委员们,自然更加关注当前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大学教授孙正聿今年的提案之一是加强理论建设,从坚定理论自信、深化理论研究、共享理论资源、转化理论成果、推进理论队伍建设五方面具体提出建议。“理论建设的首要前提,是切切实实地明确理论使命,坚定理论自信。”他说,他非常欣赏马克思的一句话:“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

  孙正聿说,只有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民族特色,努力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而不是把马克思主义当成枯燥的条文、现成的结论和空洞的说教,这样才能永葆马克思主义的勃勃生机。

  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离不开科学的学术评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哲学社会科学部主任柯锦华的提案之一,是关于进一步完善社会科学学术评价体系的建议。她的建议包括三个方面:注重同行专家评审意见;专业编辑的评审意见不可忽视;在提升编辑学术水准、加大对学术期刊学风建设的前提下,将学术文摘的转载情况作为重要的参考指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包明德十分看重文学的作用。2008年他在全国政协会议的大会发言中提出倡导阅读一些文学经典。本次会议,包明德将进一步阐释经典作品在社会管理和社会建设方面的价值。他认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不仅体现为物质方面的满足,更应体现为和谐的社会面貌和美好的心灵。

  民生是提案关注最多的一大领域,许多委员都在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出谋划策,其中弱势群体尤受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李蓝除了继续提交有关校车的提案,还提出了重视建筑业农民工工伤医保的问题。柯锦华在民生方面提出了两个提案——关注“失独”家庭和癌症晚期患者,建议为“失独”家庭提供经济扶助和情感关怀,为癌症晚期患者提供临终关怀。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最为关注的还是“依法治国方略”。作为法学专家,他十分看重宪法的作用,仍在呼吁设立“宪法节”,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学术研究与提案工作互相促进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王名去年提出10个提案,今年提出16个。作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非政府组织研究所所长,他更加关注社会组织建设、公益慈善及人口政策等问题。

  “我是把提案当做职业来做的,而且只有把学术研究与提案结合起来,才能做出好的提案。”作为已经有十年提案经验的政协委员,王名这样总结自己的心得。他不仅从学术研究中找到提案,还可让提案变为科研成果。“我今年的16个提案,如果加上分析论证和理论部分,许多都可以作为论文发表。”王名说,他于今年1月出版了一本著作,名为《建言者说》,内容便是其过去十年间所做的提案。

  2012年,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对五年中政协委员提出的两万多份提案进行评选,选出281份优秀提案。社科界别多人获得优秀,比如由包明德牵头起草的关于严格控制稀土生产和出口的提案,王名也有提案获得优秀。

  柯锦华自2003年起任全国政协委员,关于如何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作用,她也有自身的心得体会:“作为一名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政协委员,使命意识和学术专长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我们要充分发挥学术优势,关注国家社会发展。”

  与以上几位资深政协委员不同,马敏今年第一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但却有了“三多”和“三真”的体会。他解释说, “三多”,就是多听、多想、多建言;“三真”,就是真情、真心、真话。在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上,要有足够的勇气和责任感,多谈自己的真实意见,多反映基层的真实情况,要有自己的见解和思考,能进行独立的分析,从而更好地提出适当的、中肯的建议,履行好委员神圣的职责。

 

       作者:王建峰 张凤娜 王春燕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年3月4日第4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