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湖北区域发展研究院在湖北大学成立

来源: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编辑: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12-09-03

7月6日上午,湖北区域发展研究院在我校揭牌成立,首期投入100万元,面向省内外开展课题招标。

    7月6日上午,湖北区域发展研究院在我校揭牌成立,首期投入100万元,面向省内外开展课题招标。省委秘书长李春明出席成立大会,为研究院揭牌并讲话。校党委书记、研究院院长刘建凡致辞。校长熊健民主持成立大会。校党委副书记、研究院副院长刘国新宣读研究院成立文件。
    
    李春明代表省委、省政府对研究院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湖北高校在促进和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建设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作出了积极贡献。湖北大学是湖北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和省属高校的“排头兵”,办学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不仅为湖北省培养了大批高级专门人才,也十分注重发挥优势学科和基础研究的溢出效应,积极履行高校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职能,全方位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建设。特别是充分利用学校在哲学社会科学方面的传统优势,人文社科专家学者在相关领域取得了一批有显示度的科研创新成果,为各级党政机关和社会团体提供了一批高水平的思想理论成果和决策咨询方案。
    
    李春明强调,在湖北省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实施重大战略部署的关键时期,湖北大学和省委政策研究室携手“联姻”,共同成立湖北区域发展研究院,恰逢其时,定位准确,对于落实科教兴鄂、人才强省战略和建设“五个湖北”具有重要意义。湖北区域发展研究院的成立,将是省委、省政府借助“外脑”智慧、强化高端谋划、加强顶层设计的一个重要载体,也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湖北高教优势,推动湖北科学决策、科学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李春明希望研究院以高级“智库”、一流“外脑”为建设目标,积极构建以“政、产、学、研、用”有机结合的新型创新研究实体,共同努力把研究院建设成为高水平的知名智囊机构。要找准课题,实现与省委、省政府战略需求的深度对接。要深入研究,多出高质量的科研创新成果,破解湖北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要加强成果推广应用,在推进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加快构建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和谱写富民强省新篇章的征程中作出积极贡献。
    刘建凡在致辞中代表校党委和行政,对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莅临学校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集成智库、服务湖北”四个关键词概括研究院的目标任务和运行方式。
    刘建凡说,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鸿忠书记在省第十次党代会上所作报告的要求,主动服务国家“加快构建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目标,全面推进我校综合体制改革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深度融入湖北区域发展大战略,我校和省委政策研究室联合成立湖北区域发展研究院,以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重要问题为研究指向,组织高质量的研究,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全面的理论与现实依据,产出更多更好的创新成果支撑湖北构建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
    刘建凡指出,我校是一所有81年办学历史,具有哲学社会科学传统优势的地方综合性大学,现有10个文科学院,文科高层次人才、重点科研平台总量及每年承担的国家级科研项目居省属高校前列。专门史、现当代文学、旅游管理、区域经济等学科的研究成果在省内外及国内外均有较大影响,我校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更有激情融入到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发展战略实施之中,更好地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刘建凡强调,研究院是开展湖北区域战略发展问题研究的重要阵地,是有效加强政府与高校良性互动的重要纽带,更是湖北大学部分优势学科能够可持续发展并做强做大的机遇所在。学校将全力支持研究院各项工作的开展,全面加强交流和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整合优质资源和优势力量,以“服务湖北”为目标,真正把研究院建设成为我校全面对接、深度融入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端平台、湖北区域发展的“集成智库”、我校学科发展的样板。
    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研究院顾问赵凌云,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连生,省教育厅副厅长黄俭,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省文化厅副巡视员雷鸣,省发改委湖北省发展战略规划办公室副主任王培锦,省社科院党组书记曾成贵,武汉科技大学副校长顾杰,武汉大学湖北发展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李光,以及省直机关、兄弟单位有关部门领导等出席成立大会。
    据悉,我校成立湖北区域发展研究院受到了媒体广泛关注,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等10余家纷纷以不同形式进行了报道。
    附相关报道链接:
    新华网:http://www.hb.xinhuanet.com/2012-07/06/c_112380489.htm
    人民网:http://www.people.com.cn/h/2012/0707/c25408-879314143.html
    光明网:http://hb.gmw.cn/2012-07/06/content_4500889.htm
    中国社会科学报:http://www.csstoday.net/Item/17154.aspx
    湖北日报: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20707/hbrb1785786.html
    中国日报网:http://www.chinadaily.com.cn/hqgj/jryw/2012-07-07/content_6378126.html
    武汉晨报:http://cjmp.cnhan.com/whcb/html/2012-07/07/content_5032405.htm
    长江网: http://news.cjn.cn/24hour/wh24/201207/t1967167.htm 
    荆楚网:http://www.cnhubei.com/news/hbrb/hbrbsglk/hbrb02/201207/t2135023.shtml
    新民网:http://news.xinmin.cn/shehui/2012/07/07/15423729.html
    搜狐网:http://roll.sohu.com/20120707/n347525462.shtml
    新浪网:http://news.sina.com.cn/o/2012-07-07/051924729451.shtml
    湖北省人民政府官网:http://www.hubei.gov.cn/zwgk/hbyw/hbywqb/201207/t20120707_38374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