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报:湖北大学戴茂堂教授走基层专访

来源: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编辑: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12-10-19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报》在其专栏“社科学者走基层”中刊发了对我校哲学学院教授戴茂堂的专访文章,文章题为《让哲学研究扎根于乡村社会——访湖北大学哲学学院院长戴茂堂》。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报》在其专栏“社科学者走基层”中刊发了对我校哲学学院教授戴茂堂的专访文章,文章题为《让哲学研究扎根于乡村社会——访湖北大学哲学学院院长戴茂堂》。
    专访文章主要从“坚信答案在田间地头”、“农村道德文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和“注重成果转化应用”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在哲学领域学习、工作了近30年的戴茂堂教授,以伦理学为哲学研究方式的实践平台,以研究农村道德文明建设为切入点,如何身体力行地开展对“哲学走基层”的探索。
    戴茂堂教授是我校哲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湖北省伦理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全国价值哲学学会副秘书长、中国伦理学会理事等职务。他主要从事西方哲学特别是西方伦理学和西方美学的教学与研究,出版学术专著六部,参与多篇论著编写,还在《哲学研究》、《伦理学研究》等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他参与或主持了包括国家社科基金、湖北省社科基金在内的各项科研课题,其学术成果曾多次获得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具有较好的学术影响和良好的学术声誉。
    近年来,戴茂堂教授将研究农村道德文明建设这一伦理学课题结合实际,不断深入基层农村进行调查研究,从2006年至今,他的调研足迹遍布田间地头,在调研过程中,他结合国家出台的有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方针政策和农村道德文明的实际,不断调整问卷和访谈设计,以形成行之有效的增强农村道德文明建设的对策。
    戴茂堂表示,伦理学研究只有融入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才能让一贯讲求细密论证的哲学研究“鲜活”起来。结合当前,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他将发扬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岗位,在“哲学走基层”之路上继续坚定地走下去,带领科研团队,继续为推动我国新时期农村道德文明发展建言献策。

    原文链接:http://www.csstoday.net/Item/27104.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