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江苏师范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杨亦鸣应邀来校讲学

来源: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编辑: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16-10-20

9月23日下午, 江苏师范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杨亦鸣应邀来校讲学,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一带一路”战略与语言服务能力建设》的学术报告和如何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辅导讲座,外国语学院、文学院师生代表...

923日下午, 江苏师范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杨亦鸣应邀来校讲学,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一带一路”战略与语言服务能力建设》的学术报告和如何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辅导讲座,外国语学院、文学院师生代表和全校计划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教师200余人分别参加了相关活动。杨教授此行是我校建校85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学术报告期间,校党委书记尚钢和校长熊健民分别会见了杨亦鸣教授,并就我校语言学科的建设发展与杨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杨教授在学术报告中,从语言能力建设、“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性,“一带一路”建设在语言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以及“一带一路”语言能力建设对国家软实力和硬实力的贡献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和讲解。他强调,语言能力关系到文化传承与发展、社会和谐与进步,承载并体现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科技创新和科技发展水平的提升,是国家科技硬实力的核心前沿内容;关系到国家安全、稳定及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升,是国家战略的核心内容。

杨教授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辅导讲座中,结合自身学术经历,建议老师们要树立坚定的科研信念,要将科研理想、学术兴趣、服务国家有机结合起来。在课题选题上要始终站在学术前沿,在研究中立足学科,用科学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要紧跟时代,与时俱进,密切关注社会经济中的现实问题;要树立团队精神,开展跨学科交叉研究。

杨教授深厚扎实的专业功底、清晰严密的逻辑思维、亲切儒雅的学者气质、准确流利的语言驾驭能力,让参与者深切感受到学者的大家风范;他的风趣幽默的话语时常赢得现场一片欢笑和掌声,为到场的老师和学生带来新一轮的知识盛宴。

 

       

专家简介:

杨亦鸣,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0)、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兼职博士生导师、博士后联系导师,我国神经语言学研究的主要开拓者。现任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教授、所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通讯评议专家、中国语言学会理事,中国音韵学研究会秘书长,并任《语言科学》主编、Journal of Chinese Language and Computing国际编委、《中国语言学年鉴》编委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和一般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73计划子课题等数十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在《脑》(Brain, SCI)、《神经语言学杂志》(Journal of Neurolinguistics, SCI, SSCI)、《中国科学(信息科学)》、《中国社会科学》、《中国语文》、《中文信息学报》、《心理学报》、《计算机科学》、《声学技术》等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数百篇,出版著作有《杨亦鸣自选集》、《语言的神经机制与语言理论研究》、《李氏音鉴音系研究》、《音韵易通》、《教学语法新体系》、《易经对话录》等10余种。应邀赴美国哈佛大学、伯克莱加州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爱知县立大学和香港大学、台湾辅仁大学等校访问、讲学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