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江汉论坛》杂志社社长陈金清来校做学术报告

来源: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编辑: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16-10-20

10月19号下午,《江汉论坛》杂志社社长陈金清研究员在会议中心思诚厅为我校教师做了题为“学术期刊评价中的异化与复归”的学术报告。

1019号下午,《江汉论坛》杂志社社长陈金清研究员在会议中心思诚厅为我校教师做了题为学术期刊评价中的异化与复归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也是科发院社会科学处实施的文科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系列活动之一。全校文科学院100余名教师参加会议。报告会前,杨鲜兰副校长与陈金清社长进行了交流,杨校长欢迎陈社长来校讲学,感谢《江汉论坛》杂志社长期以来对我校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支持,希望湖北大学和《江汉论坛》杂志社开展更多的合作交流。

 

陈金清首先就老师们关心的学术论文的选题、论文的撰写、投稿注意事项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进行了讲解。陈社长介绍了我国学术期刊的四大评价机构和十二项评价指标。他指出,评价主体通过一定标准对学术期刊的影响、作用、地位进行综合性的客观评价,对分配学术资源、促进学术繁荣发展、提升期刊质量具有积极意义,但过于迷信期刊评价和核心期刊,容易导致评价异化,使评价功能走向反面。他认为,学术期刊评价的模糊性决定学术评价的相对性,从而使学术期刊评价只具有参考意义。如果对期刊评价相对性认识不足必导致对学术期刊盲目崇拜,从而产生学术期刊的学术评价异化,主要表现在量化指标与学术期刊编辑者相异化核心期刊与学者相异化、学术期刊评价与科研管理相异化等方面。最后,陈社长对矫正学术期刊评价中的异化现象,复归学术期刊评价的正途,提出了三点想法:一是破除对学术期刊量化指标的崇拜,注重定量和定性评价的结合。二是破除对核心期刊的崇拜,变以刊评文为以质评文。三是正确认识学术期刊评价的相对价值,完善科研考核评价机制。

陈社长的报告思路清晰、逻辑严谨、观点论述有理有据、语言表达流畅简洁,对期刊评价异化的深层思考表现出期刊从业者过硬的行业素养和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和赤诚,让参会人员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