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湖北省政府研究室邵德艾来我校做辅导报告

来源: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编辑: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6-25

6月24日上午,我校邀请湖北省政府研究室五处处长邵德艾在会议中心思诚厅做了题为“如果做好政府调研”的辅导报告。学校人文社科性学院100余名教师、博士生聆听了报告。人文社科院院长邵俊青主持会议。邵德艾处长首先对湖北大学长期对湖北省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研究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对湖北大学在此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做出的贡献予以了肯定。他说,调查研究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也是我们党在长期革...


6月24日上午,我校邀请湖北省政府研究室五处处长邵德艾在会议中心思诚厅做了题为“如果做好政府调研”的辅导报告。学校人文社科性学院100余名教师、博士生聆听了报告。人文社科院院长邵俊青主持会议。

邵德艾处长首先对湖北大学长期对湖北省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研究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对湖北大学在此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做出的贡献予以了肯定。他说,调查研究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也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刘少奇、陈云、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高度重视调查研究,擅于在调查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接着分析了政府调研与学术研究的区别。他认为学术研究侧重于范式学理研究,讲究系统化、理论化。专家学者往往有自己话语体系、表述方式、立场观点。政府调研则弱化学术取向和学科划分,以决策者关注的现实问题为导向,以多元知识分析框架为指导,加强协同创新、协同研究,为决策者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建议高校老师在写政府调研报告时,站在政府的角度,将理论依据与现实问题有效结合,为政府决策提供有效智力支持。

他指出,写政府调研报告要遵守三个原则: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用词力求准确。文风朴实,观点鲜明,立论有据,逻辑严谨,条理清晰;三是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思想素质。具备透过现象洞察事物本质的能力,要有为老百姓、为国家解决问题的强烈愿望和感情,要符合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

写好政府调研报告要“五用五多”:即用好眼-多看,用好耳-多听、用好嘴-多问、用好脑-多想、用好手-多改。

最后,人文社科院院长邵俊青对邵德艾的指导表示感谢,鼓励湖大老师要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特长,走出象牙塔,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问题研究,努力为政府决策建言献策,发出湖大声音。

报告人简介:

    邵德艾  长期从事计划规划、宏观经济政策的研究,以及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有关文稿的起草工作。2012至2020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撰写者,曾参加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先后主持撰写向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的相关汇报材料。先后参与湖北省委全委会、省政府全体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讲话、全省县域经济工作会、省政府向党中央、国务院汇报材料等起草。参与起草《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加快推进“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决定》、《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等重要文件。参与研究的《以“四化同步”为抓手,打造湖北经济升级版》《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荣获湖北省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先后参与《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互动研究》、《谋道悟政》、《文稿起草规律探析》等书籍撰写。